3 月 15 号上午 8 点开赛,现在是 3 月 18 号,想想还是写一篇文章记录一下吧,免得再拖就拖没了。

总体上说,比赛本身很顺利,一方面我不是很在乎具体成绩,能在关门前跑完就行;另一方面,我虽然报的是半马,但在平时的训练中,从来没有一次超过 12k m的,在这种情况下,能跑完且不受伤,就算是很顺利了。

但整个赛期安排略有瑕疵。一方面,是清远首次举办马拉松比赛,经验不足,另一方面是我首次参加马拉松比赛,经验也不足。这一大一小两个菜鸟一碰撞,受苦的当然就是我这个小菜鸟了。

走的弯路主要有以下几点:

  1. 3 月 14 号就到了清远,3 月 15 号 6 点起床从住处往起点赶。因为马上要封路,路上并没有多少车往起点的方向去,我们心想这些完了,要走一个马拉松半程的距离了,时间恐怕不够了。不过幸运的是,半路上碰到一个出租车司机,他正好载着他的夫人和儿子往起点赶,于是愉快的坐了一趟顺风车。谢谢这位热情好客,助人为乐的清远的哥。
  2. 这次比赛从一开始到结束,雨就一直没停过。参赛前,觉得清远本来就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,边跑步边欣赏美景是件很惬意的事情。可是由于天气的原因,全程能见度都只有几百米,跑的时候,有人说,这简直是在玩寂静岭啊。而且,由于下雨,开始大家都穿着雨衣跑。雨衣虽然能防水,但随着跑步的进行,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,感觉又闷又燥,最后,跑到 8 千米的时候,我只好双手一把将雨衣潇洒的撕开,冒雨前进了。
  3. 比赛结束后才十点多,但周边道路要到下午两点才能解封,于是我们又拖着“残腿”,浑身湿漉漉的冒雨各种绕路,相当于又走了一回半程马拉松,回到住处。
  4. 回到住处后,赶紧洗了个热水澡,将鞋袜子大致吹干,办理退房手续,乘出租车赶到高铁站。这时当次列车已经错过了。于是去办理改签,被告知之前已经改签过一次,故只能作废,重新买一张,而且只有晚上 7 点 45 的商务座还有票。这时,我们可以选择去汽车站,毕竟清远距离广州这么近,汽车还是很多的。但腿实在是不想再动了,于是只好和女友双双买了商务座,然后在高铁站等了 5 个多小时。这商务座还真不是盖的,座椅可以自动调节,空间大的惊人,还有可口零食赠送。正当我们开始享受时,列车开始报站了“广州车站就要到了…”,泪奔。

总结起来,以后去异地参加马拉松,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:

  1. 住宿。一定要考虑到封路的情况,最好住的地方位于起点往赛区的反方向。
  2. 交通。提前订火车票时,回去的时间晚一点没事,不要把时间卡的很紧。一方面,比赛完了不适宜赶路,另一方面天气情况也难以预料。

至于跑步本身,唯一值得一说的就是,感谢膝盖兄,让你超负荷运转这么久,也没把我撂在半路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