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这两本书:

  • 《自私的基因》
  • 《机器人叛变》

这一轮我打算看的完整书单是:

  • 《自私的基因》
  • 《机器人叛乱》
  • 《超越智商》
  • 《这才是心理学》
  • 《思考,快与慢》

到今天为止,《自私的基因》已经看完,《机器人叛乱》看了一大半。看一遍肯定是不够的,至于是整个书单完整看完再回过头来翻阅,还是一本的一本的深入看下去,视情况而定。

为什么要看这几本书?因为我忽然想明白了一件事情,人具有自我反思的能力,也就具有了不断自主将自己的思维升级的能力。从这个角度上说,人应该是一个完美的生物。可是现实中,为什么到处都是相反的例子。小到怒路一族,大到恐怖袭击,这中间一定有一些深奥的东西,所以我想去了解一下。

我希望这几本书我能认真看完。认真看完的意思是指看完后,大脑里能有一个体系结构,这个体系不一定完全正确,但一定要在逻辑上站得住脚,用它可以去解释很多让人疑惑的事情,如果能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些指导意义就更好了。

读书笔记是必须要有的。到了这个年龄段,我是再也不相信自己的记忆力了,虽然我在某些方面的记忆力确实是惊人的,例如,我至今仍清楚的记得很多和初中、小学同学之间的琐碎的点点滴滴,而当我和他们说起时,他们大吃一惊。再例如,在大学时,有次把水杯丢了,我很沮丧,走进超市一下买了两个水杯,这个过程的心理活动、动作、两个杯子的细节等等,历历在目。

那是我第十次去上自习时丢水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