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丈量世界》 这本书已经读完两周了,按照之前的经验教训,如果想写点读后感而继续不动手的话,基本就永远也不会写了。所以这里赶紧补一篇。

这本书我很喜欢,所以基本上也是一气呵成看完的。主要讲了高斯和洪堡两个有着截然不同性格和经历的天才,用各自的方式来丈量世界。本书的文字很奇特,读起来有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,这种感觉可能也有一部分来自我当时的阅读环境:捧着书看到深夜,直到困意渐渐袭来,然后毫无控制力的睡去。

高斯的大名我们当然如雷贯耳,小时候就知道他是个神童,是数学王子,到了大学微积分里面还有高斯定理。但这个名字对于我来说仅仅只是一个符号,我们并不了解他。

洪堡我就更不了解了。

所以,这本书最直接能给读者的,是将本来符号化的两个名人立体化了,将他们的性格、谈吐、抱负、家庭都展现在我们面前,当然,还有他们最大的共同点,孤独。

那么好了,作为一篇读后感,写到这里似乎就没什么可写了。但是为什么我会看的如此投入,被如此的震撼呢?这实在很奇怪。

其实想明白了就不奇怪。

如果你曾经被《明朝那些事儿》里当年明月的那句“成功只有一个,按照自己的方式,去度过人生”打动的话,你应该会喜欢这本书。

如果你喜欢看历史、文学,能被长河落日、大漠黄沙等意境打动的话,你应该也会喜欢这本书。

这些打动我们的东西,其实是相通的,它们都很美。

所以我就会喜欢独自一人在望远镜下观察星空,在稿纸上构筑数学王国的高斯。会喜欢在星夜爬过一座座高山,路过一片片原野的洪堡。

高斯是个真正的天才,他足不出户即可通晓许多宇宙的奥秘,他用大脑和纸笔丈量世界。

洪堡不是智力上的天才,但他有勇气和决心,将生死置之度外,用脚步去丈量世界。

这就是一种美,而且是壮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