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报名了清远马拉松半程赛之后,我写了一篇 Blog 记录了一下: 报名了清远马拉松。时间差不多过去了整整一年,今天我再次报名参加清远马拉松。

下面就说说,在即将过去的 2015 年里,关于跑步这件事儿上的一些片段和思考。

2015 年,跑了两次马拉松,拿了两个纪念牌,说明我百马人生的目标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二。其实这个目标是怎么来的我都不记得了,但似乎有了这个说法之后,跑步这件事情顿时被赋予了一层特别的意义一样。

跑步的意义对我到底是什么,我思考了一段时间。

跑步对我意义重大。这次正儿八经的开始跑步,其实是因为当时面临着一场巨大的危机,家庭、工作异常不顺,尤其是家庭,连续一年多,经常都处在崩溃的边缘。直到有一天我受不了了,决定反击。反击的时候总得有个象征性的东西吧,比如影视作品里飘扬的旗帜、燃爆的音乐,于是我选择了跑步。这种个人情况和内心的活动,外人是毫无察觉的,同事们看我开始每天下班跑步,还挺羡慕的。于是,就这么熬到了现在。从这个角度说,跑步拯救了我。

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的思考,然后就说,跑步吧,跑步能改变你的人生,这未免也太肤浅了。真实的情况不是那样的。

跑步就是跑步,仅此而已。它不能于任何困境中拯救任何人。能拯救一个人的,只能是他自己。在跑步这件事上,是我首先意识到,我该主动改变一下工作、生活中的状态,跑步只不过是一种号角性质的东西,起到助燃和提醒的作用。助燃作用不用多说,提醒作用说的是,只要这个习惯还在继续,那么个人的状态和态度都应该继续。

客观的说,跑步本身的作用有两个。一是促进分泌多巴胺,让人有一种愉悦的心情。二是能真实的增强体质,身体好了,所谓的精气神就上来了。

把跑步换成任何一种对健康或心理有积极作用的习惯,都能起到这个作用。比如瑜伽、钓鱼、学习一门乐器等等。把多余的精力消耗掉,让心情平静下来,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耗在空虚的消极情绪中。

所以,最厉害的人是那些不需要借助外部运动,就能获得内心平静和力量的人,各种先贤圣哲多是这样的人。

而我们普通人很难仅凭内心自省的力量,就能让自己活得平静。我还是继续跑下去吧。